Thursday, April 26, 2012

Gula Melaka 相思蛋糕~蒸烤

前几天跟网友聊起Gula Melaka,
突然想起柜子里还有一些,
刚刚就做一个Gula Melaka 相思蛋糕,

这Gula Melaka,是在马六甲一家蛮出名的小吃店买的,香味十足!
味道跟在这里超市买的,真的差太多了。
也忘了什么时候开始,就不曾在这里的超市买Gula Melaka了。

如果喜欢椰糖香味香浓一点,
椰糖的部份可以再添加10g-15g.
烤箱温度减了10度,烘烤时间拉长了7分钟。

这次的组织和口感都是我满意的。。:)






用料A:
粟米油 65 g
Gula Melaka 40g (喜欢味道香浓一点的,可以再多加10-15g)
牛奶 80 ml (Gula Melaka + 牛奶煮溶,放凉备用)
盐1/4 茶匙
蛋黃 100 g
全蛋 1 粒
特幼面粉 65 g (我用HK面粉)

用料B:
蛋白 200 g
幼糖 35 g
塔塔粉 1/2 茶匙

做法 : A
1) 粟米油+Gula Melaka 牛奶+盐+蛋黃+全蛋打至起小泡
2) 加入HK面粉再打滑,放一邊 (不能吹風 )

做法 : B
1. 蛋白加入塔塔粉和幼糖打至起泡不跌
2. 最后A+B拌均勻,倒入7寸方形脱底模,放入烤炉最底层,蒸烤~150C 55min
3. 出炉后,倒扣待凉。


Ingredients A:
Corn oil 65g
Gula Melaka 40g (can increase 10-15g if you prefer heavier taste)
milk 80ml (combine gula melaka and milk in a small boiler, bring to a boil)
Salt 1/4t
Egg yolk  100g
Egg 1pc
Superfine flour 65g (i used HongKong Flour)

Ingredients B:
Egg white 200g
Castor sugar 75g
Cream of Tartar 1/2t

Method A:
1. Mixed Corn oil, Gula Melaka milk, egg yolk and egg in a bowl.
2. add in HongKong Flour, mix well, set aside.

Method B:
1. Combine egg white and Cream of tartar, beat in medium speed, slowly add in sugar, beat till soft peak form.
2. Mix A & B, pour the mixture into 7" loose base square baking pan. Steam bake ~ 150 degree, 55 minutes.
3. Inverted the cake pan, till it is cool completely.

35 comments:

  1. 我也要相思一下。拿走食谱啦!谢谢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w Ling, 不客气。。希望你喜欢。。:)

      Delete
  2. 你啊,已经荣升为相思蛋糕的代言人了,恭喜恭喜!

    那间小店介意告诉我在那里吗?下次回家可以大采购,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eileen,代言人?哈哈哈。。哪里有啦。。XD
      你说的是卖相思蛋糕的那家西饼店吗?你的地点在哪里?

      Delete
    2. 不对,我是问那间卖椰糖的小店。

      Delete
  3. 一直都看到你的相思蛋糕呢,做得真好,就像eileen说的你要变成代言人了.

    发现相思食谱有两个,差别只在水和油量,你这个和我拿到的是一样的,想请问你哦,加入面粉后打滑是什么意思呢?是用电动搅拌器打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ttle Ghost,我只用打蛋器搅拌均匀。:)

      Delete
  4. 好赞!好赞!我好赞成eileen说的。。。。。哈哈哈!
    现在啊,在博客这边只要是做相思的都可以闻到siew Hwei的味道了,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a,哈哈哈。。真的有那么夸张吗?:P

      Delete
  5. 越做越细腻的相思蛋糕。。。

    ReplyDelete
  6. 哗哈哈!你升级啦!你好厉害哦!每一道相思蛋糕都被你做到美美的,而且是非常成功那个。这一道,如果你不说,我还以为是长崎蛋糕呢!嘻嘻嘻~
    唉!看到你的相思蛋糕,就让我对你有着深深的思念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celine,没有厉害啦,大家都做得很好呢。
      有个美女思念我,好好哦。。:P

      Delete
  7. siew hwei你好!看你做的相思蛋糕看到流口水了,哈哈。。。 想请问你,蛋白要打到什么程度,是硬性吗?所谓的蒸烤是不是把装面糊的烤模放在另外一个装有水的烤盘里烘呢?谢谢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茵茵,蛋白我是打到湿性发泡。蒸烤就是这样。:)

      Delete
    2. Siew Hwei,
      谢谢你的回复。请问在(A)1 里把所有混合物打出细泡是要打到什么程度?像戚风蛋糕一样吗?

      Delete
  8. 最近很红的蛋糕哦!
    我也要做来吃,食谱
    我拿了,感谢分享^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幸福滋味,不客气,希望你喜欢哦。。:)

      Delete
  9. 你好厉害哦,作品都美美的。我就是它吸引,现在也天天在“相思”。。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iqi,你过奖了。。
      其实大家都做的很好。。:)

      Delete
  10. 如果你做代言人,我就做你忠心的消费者,有没有被感动到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鱼,哪有商家要找这么丑又胖的人做代言啦。。@@

      Delete
  11. 刚才用了你的食谱,烤了48分钟,底部有些湿。是烘不够吗?还是因为蒸烤法,所以才那么湿? 如果用普通烘法,口感也一样好吗?
    另外,我的蛋糕中间底部有些沉,是为什么呢?一定要用脱底模才行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 Ming,我不确定你烘培的时间够不够,因为个别烤箱温度和烘烤时间不一样,必须自己拿捏。用蒸烤法烤的蛋糕,的确会比较湿润。我也有用过直接烤法做过这蛋糕,口感也不错。
      沉淀的问题,有可能是你搅拌不均匀。我是用脱底模,但我有看到其他人普通烤模。:)

      Delete
  12. Hi, loved your blog and recipes. Very nice.....
    Unfortunately, cant read chinese. Pls translate this acacia cake recipe in english for me. Can send to my email add at jasloong@lcpgroup.com.my
    Thanking you in advan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english version recipe is done, here you are .. :)

      Delete
    2. Hi Siew Hwei,
      Firstly,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he recipe. I tried it last week wend and i have faced some problems, could you pls advise me based on your past experience.
      My cake was find when first came out from the oven after 50mins baking but it shrunk after its cold and i also found water came out from the cake...does it happen to ur cake? I used aluminium foil to wrap the mould but still wet..i used springform mould...i really like the texture but i thk its a bit wet if u din chill it...if i can find out the solution, i will then try other flavors ths week end.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prompt reply. As i do not sign in to ur page everyday, i hope you can reply me on my personal email address at carine1123@gmail.com.

      many thanks in advance.

      Delete
  13. 你好!siew hwei 最近很红的相思蛋糕哦!感谢分享食谱.很想試試做. 想请问你,蒸烤是不是指把装了面糊的烤模和另外一个装有水的烤盘2個分別獨立的放在烤炉的上下層呢?還是指把装了面糊的烤模放在另外一个装有水的烤盘里面烘呢?烤模是用non-stick pan 還是用銀色aluminium的那種呢?是不是一定要用脱底模呢?可以用普通烤模嗎?不好意思那麼多的問題.谢谢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1. 蒸烤就是你说的那两个方式,有些人用第一种,有些人用第二种。我是用第二种。如果用脱底模,就必须裹上一或两层aluminium foil,不然烤模会进水。

      2. 我是用aluminium 脱底模,因为要倒扣,所以我没有用non-stick烤模。

      3. 用脱底模比较容易脱模,有些网友用普通烤模,会在底部铺一层油纸。

      希望可以帮到你。。:)

      Delete
  14. 你好,我试了两次都失败。刚开始烘烤时会膨胀但过了不久就会沉淀,而且当我从烤箱拿出来时,在烤盘里会有些水分。我用的是普通烤盘需要铺一层纸。

    ReplyDelete
  15. 我已做了你的Gula Melaka相思,反应非常好。谢谢你的分享,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开心大家都喜欢。。不客气。。:)

      Delete
    2.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请问你的相思出炉后是马上倒扣然后才待凉吗?或模子跟蛋糕一起倒扣待凉? 谢谢。

      Delete
    3. 这个问题,我昨天已经回答你了。请看这里。。
      http://siewhwei80.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15.html?showComment=1346063807218#c7712516553971109820

      Delete

testing...